kimsufi的机器很奇葩,安装系统的时候要么raid 1,要么不raid,这就很蛋疼了。

如果是单盘使用的话,那机械盘速度真的捉急,双盘做raid 0虽然比不上ssd/nvme,但大多数时候也很不错了。

 

没办法,自己动手吧。

其实软raid也一样是用系统和cpu来处理的,理论上和卷组/跨区卷没啥区别。

 

linux的卷组呢,就是把多个硬盘的多个分区合并成一个逻辑组,在此之上模拟出一个跨越多个物理设备的分区出来,理论上性能大约等于单个硬盘的N倍,N等于硬盘数量。

windows的跨区卷和linux的卷组概念一样,但是实现起来少一些步骤,所以理论上性能应该比linux的高一些,这只是我的推测。

 

实现方法:

linux(Debian 11):

首先要fdisk /dev/sda 和 sdb,把空闲空间创建分区,命令n是新建,所有参数都不输入的话就是使用所有空闲空间了,最后命令w写入退出。(如果sdb已有分区的话,用命令d删掉)

我这里sda新建的区是编号5

sdb是1

 

然后初始化物理卷,

pvcreate /dev/sda5
pvcreate /dev/sdb1

接着创建卷组:

vgcreate myraid0  /dev/sda5 /dev/sdb1

使用卷组创建逻辑卷

lvcreate --name raiddisk -i 2 -l 100%FREE myraid0

创建文件系统:

mkfs.ext4 /dev/myraid0/raiddisk

让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挂载

echo "" >> /etc/fstab
echo "/dev/myraid0/raiddisk /raid ext4 noatime,acl,user_xattr 1 2" >> /etc/fstabd

到这里全部完成,但我发现个小问题,在这个时候如果手工挂载,然后写入文件什么的,重启以后会消失,这很奇怪,道理上也说不通。

所以在这个时候最好重启机器,经测试在系统启动的时候自动挂载,则后续的使用没有任何问题。

 

Windows

这个搞起来就更简单了,控制面板--管理工具里面打开计算机管理,把两个硬盘转换成动态磁盘,然后在空盘上面点右键--创建跨区卷,中途把两个盘都选进去,就行了。

这里也有个地方要注意,不知道为什么这里默认的格式化是完全格式化,会慢到死,所以要注意选上快速格式化。

过程都没抓图,放个效果图好了:

 

==============

测了一下,在有持续负载的情况下测的:

 

测试的时候因为有工作负载,所以速度肯定要慢一些,实际水准应该略高一些。

读写都300+,赶得上廉价ssd了,当然iops肯定差很多,好在我只当网盘用的……

作者 听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