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系统都是近期新发布的版本。

我也都切换到新版使用一阵子了,基础环境的建立和以往基本一样,所以没必要单独写一个了。

常用的php/nginx/mariadb server这些版本也都较新,php是7.4.21,nginx是1.18,mariadb在debian上是10.5,FB不记得了,但是FB可以选择版本。

 

环境方面,Debian这个版本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SSH 服务器

因为屏蔽了老版的ssh交换协议,所以老版的ssh客户端连不上了,我因为懒得换软件,所以增加一行配置就可以:

echo "KexAlgorithms diffie-hellman-group1-sha1" >> /etc/ssh/sshd_config

2,APT/apt-get 问题

不知道为啥,新版本的包管理器总有依赖问题,很纳闷的,Debian的依赖问题解决的最好,结果这个版本成这个熊样了……

我以前一直用apt和apt-get,结果总是尴尬,好在把命令换成aptitude可以解决。

======================================

其他方面,感觉Debian 11的细节方面和以往版本还是略有差异的,比如htop目前按某一列排序的时候界面会乱掉,我看不懂了。整体来说,没太大区别。

没意外的话,基于Debian系统的Ubuntu这些也会近期推出相应的LTS新版。

作者 听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