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的免费订阅是不支持多个源的,所以也就不支持故障迁移,之前写过《cloudflare的免费CDN使用多个源服务器》这种折中的办法,但是无法感知到源服务器的故障。

最近在捣鼓sf,用的第三方监控,但是老tm出问题,而且一出问题就是几天不解决,只能自己干一套了。

 

逻辑是这样,正常情况下,流量导向高速节点,称为A,当这个节点挂了,则导流至备用或者高防节点,称为B。因为逻辑相同,所以也可以用这个路数给cloudflare增加一个源服务器的故障迁移功能。

 

做法如下:

第一步,增加一个A记录,指向源服务器,比如srcsvr.tingtao.org --> 1.1.1.1

 

第二步,增加“启用cdn”的cname记录,比如www.tingtao.org,指向srcsvr.tingtao.org

 

第三步,在监控机器上运行自己写的小程序,每30秒或者1分钟连接一次节点A的端口,根据连接状态来更新srcsvr.tingtao.org的指向。于是cdn也就自动的进行了故障迁移。

 

具体代码就不发了,因为是商业项目的一部分。

 

===============================

 

写完之后回头看,发现文中有点小问题,其实应该监控的是源服务器,不过做法都一样,只是个思路而已,不必改了。

作者 听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