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很纠结的问题,暂且说说个人经验吧。

首先,关于带宽和流量的换算,之前写过具体公式,大概是每1M带宽每月最大限度可以产生320G的流量。

然后来看看目前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可选项。A是进出带宽限死,给多少钱用多少带宽,不够用就加钱;B是带宽很大,但是根据流量计费。

其他的大同小异,无非是(对于服务器而言)进带宽多,出带宽少,没区别的。

说个不太恰当的话,可能很多人认为,购买固定带宽,有一种“独占”的感觉,就像“我的地盘我做主”,但是实际情况呢,这是个很美好的愿景。

我从事IDC行业十几年,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从理论上讲,地球上任何所谓的独享带宽都是相对理论数值,实际上你购买的是理论上“可用”带宽上限,而不是“必然”达到的网络速度。按照国内IDC行业情况,一般1G的带宽可以售出30个以上的“独享100mbps”客户,所有的IDC服务商,不论是top 500还是淘宝上不知名的小卖家,利润来源都是资源的重复使用,如果单纯的转手出售资源,那么世界上超过95%的服务商都要关门的。所以这个事情不要太纠结,花多少钱办多少事,非要用淘宝上30块/月的vps要独享10M带宽,你自己想想可不可能。我也遇到很多标称10M,实际限速3M的,或者用服务器下载抓图,给你看几十M的速度,有毛用啊,服务器主要是上传,对应的就是客户端的下载,凡事给你看服务器下载速度的基本上100%是坑爹货,简而言之,这两种都属于骗子。

转回正题,做了十几年IDC,实际上大家没有留意到的事情是,带宽是有时间属性的,每天北京时间的16:00到22:30是境内网络高峰期,也就是说每天只有6.5个小时是高峰期,其他时间带宽占用是很小的,高峰期的带宽占用一般在低谷期的3到5倍以上。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买的10M带宽吧,如果你的应用访问量较大,那么在高峰期的实际效果其实并不好,代入刚才的公式来算一下,10M每月最大限度产生3200M数据,但是假设我们购买的是3T的流量型产品,而不是固定带宽的呢?根据实际情况换算一下就知道,3T的产品在高峰期是等同于30M到50M带宽效果的,这下没什么疑问了吧?或者换个说法,凌晨的时候你自己上服务器看一下流量,很小的,接近0,但是如果是固定带宽的话,这时候你是为带宽付钱的,呵呵。

作者 听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