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所列内容在Vultr的VPS上面测试通过。

本文有点伪命题,因为这是系统本身具有的功能,但是我发现似乎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单独列出来了。

我们打开网卡属性--IPV4属性,我们可以看到IP地址、掩码、默认网关以及DNS的设置,看图:

1

我们点击“高级”按钮,注意这个默认网关:

2

这里是可以加入多个网关的,比如我们电信或者第一条线路网关是1.1.1.1,网通或者第二条线路网关是2.2.2.2,那么按照下面设置:

3

添加两条线路的路由,跃点数就是优先级,上面的图是默认走电信,当电信线路挂了,则切到网通去,就这么简单-_-#

解释一下,单网关就不说了,只说多网关的情况。Windows自身会维护一个状态表,当默认网关超过3次TCP通信失败的时候,会自动启用后续网关,按照跃点数往后排,所以我们只需要将几个网关配置上来,并且设置一下优先级就行了,呵呵。

 

注意,本文的内容与《Windows系统手工设置路由/单网卡多线路策略路由》所列内容是不同的,也不能同时生效,如果两篇文章你全都照做了,那么会以上一篇文章的内容优先级较高,这个没有为什么,系统的机制决定了如此。

本文表明的是冗余、容错,而《Windows系统手工设置路由/单网卡多线路策略路由》提供的是不同ISP数据的策略路由走向,两篇文章目的是不同的。

 

本文内容在Windows XP/2003/2003 R2/2008/2008 R2上都测试通过,理论上Windows Server 2012也是可以的,但是没有测试过。

作者 听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