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科普吧,过时的东西了。

 

江湖上曾经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是想办法让宽带的拨号客户端来多重拨号,可以让带宽成倍增加。

 

要讨论这个,首先要了解为什么拨号以及带宽是怎么来的。

拨号这个其实就是个vpn,虽然理论上实现形式差距较大(普通意义上的vpn是基于ip层的,而拨号可能位于更低的层级),但实际上就是在客户端和接入服务器之间做了一个隧道,从而让客户端加入了运营商的网络,其实也就是vpn了,道理是一样的。

然后要了解带宽是怎么回事,太古老的几十K那种就跳过去,从adsl开始,传输线路可承载的带宽其实是比较多的,比如adsl其实可以跑到10M以上,我曾经遇到过运营商设备调试,而用了一天的十几M宽带;现在常用的铜缆和光纤也足够高,铜缆跑个1G没压力,更多的话一般用光纤了。而带宽呢,其实就是运营商给你这个“端口”或者“虚拟端口”设定的一个传输上限,达到上限就自动降速,于是所谓的10M、100M宽带就是这么来的。也就是说,所谓的多少M宽带,就是运营商给你这个虚拟隧道设定的传输速率上限。

然后重点来了,这个端口的速率限制在什么地方以及账号并发登录的数量,决定了是否可以“多拨”。如果运营商没有做限制的话(目前不太可能),那么理论上你的线路能跑多少那就是多少,但实际上这种情况近些年不太可能出现了,除非你用的是一些连基础设置都不做的三四流运营商甚至是别人的宽带给你分一条网线这种。

一般来说,目前主流的接入系统默认都是1个并发,超时大概是30到60秒的样子,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断开连接而直接重启了“家庭路由器”,那么最快也要30到60秒才能连上,所以很多人重启了光猫而不能立马连上网络就是这么回事。

一般来说,限速设置发生在认证服务器,拨号的时候,客户端向接入服务器发送连接请求,接入服务器找认证服务器索要这个账号的权限以及配置信息,由认证服务器将账号的配置信息,其中包括速率上限、并发登录数量、ip配置、已经登录的数量等等交给接入服务器,最终由接入端根据这些信息来决定是否让客户端连接。

 

一个很理想的假设情况,运营商没有做并发限制,那么该如何实现翻倍呢?

首先要多拨,这个很多软路由什么的都可以搞,然后就是网络层的事了。因为默认情况下的“网关”也就是数据投递的下一跳地址只有一个(如果有多个,也只能有一个默认路由,其他为备用),所以如果在操作系统内部来实现这个事特麻烦,人们想了一个有意思的做法。

有一个词叫做“链路聚合”,简单的举个例子就是如果你有两个千兆网卡连接在同一个交换机上,那么在交换机上将这几个端口进行聚合,同时在计算机上也聚合一下,那么你的网络连接速度就是2G。这个技术本身是为了提升带宽并且避免网络链路的单点故障而搞出来的,但是也可以用在多拨上。聚合的目标可以是虚拟端口,所以拨号这种虚拟出来的接口是可以的。

但是但是但是,你留心的话会发现,上面的例子是需要双向聚合的,也就是说其实单方面聚合是没用的,不信你试试看。所以软路由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他自身充当网关,将多个拨号得到的虚拟链路聚合成一个,可能还有些路由策略什么的玩意,本质不变。

于是,理论上,带宽翻倍就这么来了。

 

不过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事,现在这年头不太可能还有这样的运营商了,最多也就是前几年湖北电信还可以双拨,但是这货太过于精明了,他的限速策略是基于账号而不是虚拟端口的,也就是说10M的宽带,你就算拨号800次,总体速度还是10M。

 

现在比较有用的做法是多个运营商或者多个账号同时拨入,这样可以实现“去程路由”的优化或者正儿八经的花钱买带宽,一般对网吧比较有用,家庭用户没这个必要了。

作者 听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